防蚊是防疟疾的较好办法

2008-05-17 00:00:00 来源:

  疟疾是一种没有国界的疾病。目前流行于107个国家或地区,约32亿人口受到疟疾威胁,每年发病3.5亿~5亿例,因疟疾死亡100多万人,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全球危害较为严重的三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。去年,世界卫生大会将2008年4月25日定为第一个“世界疟疾日”,我国卫生部将4月26日定为“全国疟疾日”,以唤起人们对疟疾危害的认识。
  据自治区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林桂新介绍,广西曾是我国疟疾流行较严重的省份之一,1954年全区疟疾发病人数53.8万例,发病率2967/10万,排在全国的第二位。经过几十年的防治,到2007年,全区疟疾发病率降至0.16/10万。广西每年约80%的疟疾病例由外地输入,病人主要是一些到疾病流行严重的地区务工和开矿的人员。近年来,我国安徽、四川、云南、广州、海南等省出现疟疾疫情上升的报告,广西周边的一些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疾病流行还相当严重,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疟疾防治,是广西疟疾防治的重点。到上述地方务工的人员,自身也要作好疟疾的防治。
  林桂新说,疟疾的主要传播媒介是蚊子。当蚊子叮过感染疟疾的病人后,再叮咬正常人,就会把病人血里的疟原虫传给正常人,从而使正常人发病。得了疟疾后,病人发冷发烧很有规律,常常先发冷,接着高烧,发热后出大汗,然后体温恢复,浑身没力气,直至下一次发作。
  疟疾有3种类型,发作周期有所不同。恶性疟疾随时都会发作,容易死亡;间日疟疾隔天发作一次;三日疟疾3天发作一次。反复的发作会令病人发生贫血和脾脏肿大。因此,出现这种症状的人,要马上到医院就医。
  防疟的较有效办法就是防止蚊虫叮咬,晚上睡觉要使用蚊帐,夜间劳作时可涂防蚊药水。要整治住房周围沟渠,排除积水减少蚊虫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